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89 視師如佛
視師如佛
  在《金剛手菩薩灌頂經》裡面說:「所有的金剛乘弟子,視阿闍黎(上師)當如何?」金剛手菩薩答:「視為佛薄伽梵」。你知道佛薄伽梵是誰?就是釋迦牟尼佛,就是要把上師阿闍黎看成釋迦牟尼佛。
  「為什麼要這樣子呢?」
  金剛手菩薩答:
  「視師如佛,自思師之德,由三寶如持力故,速得成佛;
   視師如凡,必尋師過;由此輕法,自障成就。」
  就是「視師如佛」,你看師父像佛;「自思師之德」,就會經常想起師父的功德;「由三寶加持力故」,因為得到佛法僧三寶的加持力;「速得成佛」,才能夠成佛;「視師如凡」,看自己的師父像看凡人一樣;「必尋師過」,一定會尋找師父的過錯;「由此輕法」,因為你尋找師父的過錯,你必然輕視師父的法;「自障成就」,自己障礙自己的成就。
  你把師父看成佛,你就會想念師父的功德,就有三寶加持,你很快就可以成佛;你假如把師父看成凡夫,一定是尋找師父的過錯,越尋就越多,就輕視他所傳的法,自己障礙自己的成就。你的師父假如是一位凡夫,但是,你還是尊敬你自己的師父,當你在尊敬的時候,佛法僧三寶進入你的凡夫的師父身中,你得到三寶的加持,你很快可以成佛。
  接著金剛手菩薩講:
  也就是說,雖然你的師父是一位平常的人,但是,你恭敬他如佛一樣,三寶會進入你這個凡夫僧的師父的身中,當他給你加持的時候,你同樣獲得佛法僧三寶的加持,也一樣可以成佛。
  宗喀巴大師在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裡面談到心是如何生的?心的生就是因為從尊重生。佛法怎麼來?是從尊重來;佛法怎麼樣生?是從尊重生。失去了尊重,也就不必再學佛了,因為一切統統都會失去。
  尊重,就等於是一個好的種子;不尊重就等於是焦芽敗種,就是火燒過的種子,沒有辦法發芽的種子。所以,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講佛法完全是由尊重而生;心田裡面的佛種也是由尊重而生。
  弟子與阿闍黎之間完全在一個「尊重」。所以,你視師是一個凡夫,必尋師過,必然輕視法;輕視了法就是自障成就,自己不會有成就。它的道理講得很清楚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一年九月十八日